學習支援
學習支援
校本目標
1. 推行「全校參與」的模式照顧校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訂立清晰的識別機制,及早識別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學生,以改善他們的學習需要,提升他們學習的效能。
2. 制定全校參與的政策,按照學生的需要調適課程及評估方式, 採納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合力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態度。
3. 培育學生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個人限制,努力不懈地學習。
4. 加強家長對家庭教育的認知及支援,以提昇他們照顧子女的技巧,並與學校教育達至相輔相承之效。
5. 關顧不同社經地位的學生,為他們提供均等的學習機會。
校本政策
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
  計劃由政府撥款,為家境清貧而無法參加收費學習活動的學生,提供免費的學習機會,受惠者包括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本年度書簿津貼獲全額資助的學生。學校提供增值班及多元化課外活動。
加強輔導計劃
  計劃目的是為成績顯著落後及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更有效的學習支援。學生的學業程度一般較同級同學低兩年或以上。每位加輔計劃學生均有接受課前或課後的中、英、數輔導小組其中一項或兩項,另外三年級及四年級加輔計劃學生還編入小班學習,接受中、英、數三科的小班教學。
「及早識別及輔導有學習困難小一生」計劃
  計劃目的是及早識別和及早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這項工作由學校的學生支援小組協調,並由教育心理學家提供專業支援。教師在九月至二月觀察每一名小一學生的學習及行為表現,然後為有需要的學生填寫「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以識別出有輕微或顯著學習困難的學生,學生支援小組再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訂立及推行輔導計劃,而教育心理學家亦會為個別有嚴重學習困難學生安排進一步的評估。
「學生支援計劃」
  計劃由老師在小一至小六學生中,選出一位學生作全方位支援,老師在不同的層面,包括學生的學習能力、學習態度、個人成長、社交、自理能力、情緒、家庭關係等各方面全方位支援學生。
「助學改變未來」慈惠計劃
  本校與聖雅各福群會合作,建立可持續的伙伴關係,為小一至小六的低收入家庭的學生,包括正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本年度書簿津貼獲全額資助的學生,提供一年的學習物資支援,包括各種常用的文具及美術用品,以便學生能在較佳的條件下學習。
支援非華語學生課後學習中文及功課輔導
  本校為協助非華語學生更有效學習中國語文,本學年會按年級和程度把非華語學生在中文課堂進行抽離學習,並由專責中文科老師從聽、說、讀、寫方面進行教導,藉以提升非華語學生對中國語文學習內容的掌握,打好學習中國語文的基礎。本校針對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另編適合學生程度之校本課程,並會結合課本內容,依學習重點互相配合教授,全方位提升學生聽、說、讀、寫方面能力。
學科輔導班
  本校為了照顧個別差異,提升學習興趣和效能,特為一至六年級學生設中、英、數科的輔導組,由校內有關的科任老師為學生進行學業輔導,藉以增強其對該科之學習。
地址: 天水圍天瑞路86號 地圖 電話 : 2617 8200 傳真 : 2617 6226 電郵 : mailbox@alu.edu.hk 網頁 : http://www.tyyps.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