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
領袖生訓練

風紀訓練計劃是培育學生領袖的一項發展性工作。由學生自發性參與,再由班主任甄選,然後透過訓練營等活動,讓風紀學習如何帶領同學遵守校規和處理同學違規行為,從而培養個人領導才能,樹立正義及公正的良好榜樣。

風紀會被安排至不同崗位為同學服務,他們的工作包括檢查同學的儀容和服飾、小息及午休時看管課室、特別室、樓梯和活動場地、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同學等。他們當中設有多名隊長,負責聯絡、指揮、監察和帶領的工作。組織內亦定有機制,檢視他們的表現。校內同學普遍接受風紀的指示,尊重風紀。

風紀訓練計劃是培育學生領袖的一項發展性工作。由學生自發性參與,再由班主任甄選,然後透過訓練營等活動,讓風紀學習如何帶領同學遵守校規和處理同學違規行為,從而培養個人領導才能,樹立正義及公正的良好榜樣。風紀會被安排至不同崗位為同學服務,他們的工作包括檢查同學的儀容和服飾、小息及午休時看管課室、特別室、樓梯和活動場地、照顧有特別需要的同學等。他們當中設有多名隊長,負責聯絡、指揮、監察和帶領的工作。組織內亦定有機制,檢視他們的表現。校內同學普遍接受風紀的指示,尊重風紀。

雙周會

本校一向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透過周會活動,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周會隔周舉行,分低年級(一至三年級)及高年級(四至六年級)兩組交替,目的是照顧不同年紀學生的需要。每次周會均以周訓為主題,透過老師的訓示或師生的協作(例如以生活化的情景話劇帶出主題,引導全體學生思考及分享)帶出有關周訓的訊息。近年的周訓主題包括:尊重他人、責任、珍惜、孝順、自律、誠信、公平、自理及勤學等,讓關愛、尊重及平等文化互相融合。本校對同學所付出的努力亦十分重視,希望通過公開的表揚,一方面增加學生的成功感,另一方面為全體同學樹立學習的好榜樣,故此,周會除周訓外,老師也會利用這個全體學生相聚的時間,頒發各項獎項(例如班際比賽、校外比賽、參與社區服務獎勵等等)以示表揚及鼓勵。

學校在推行成長教育課方面已有多年經驗。除周會外,近年我們為成長教育課進行整合,發展出一套按我們學生的特質而設計的校本成長教育課的教材。經重新整理校內資源後,各級已有全年整套獨立的教材套,並於成長課中由班主任或輔導員進行,運用遊戲、練習、討論及生活體驗等方式,讓學生學習欣賞自己、群性相處及學習技巧,培養個人品德及公民意識,強化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自律承擔的精神。

德育講座

本校重視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所以學校與元朗警區警民關係組合作,定期於周會時段舉行不同主題的講座,由警長到校主講,加強學生正義感及宣揚人人平等的精神,會後警長更以小組形式接見個別高危的同學,特意作出提點。遇有社區上的突發事件,學校也會額外調撥時間和資源,安排相關的講座,目的是加強學生的警覺性和預防意識,例如近年與元朗警區警民關係組合作,舉辦有關與異性身體接觸、欺凌、濫藥、店鋪盜竊及網上罪行等講座,除了能讓學生多些了解社會所發生的問題外,亦起了警惕作用。

禮貌校園

學生禮貌亦是本校十分重視的項目。無論學生學業成績良好與否,都必須要有良好的禮貌和態度。於每天早上,校長、訓導主任及有關老師會在學生進入校門的位置,檢視學生儀容。此外,亦會主動與各學生打招呼,而每周二及周四更鼓勵學生分別以英語及普通話與師長及同學交談,目的是希望透過體驗活動,讓同學能多用正面語言與人溝通及建立和諧的校園氣氛。

地址: 天水圍天瑞路86號 地圖 電話 : 2617 8200 傳真 : 2617 6226 電郵 : mailbox@alu.edu.hk 網頁 : http://www.tyyps.edu.hk